English

清乾隆《平定准噶尔勒铭格登山碑》

2000-05-26 来源:生活时报 李晓东 我有话说

18世纪中叶,清政府派出的平准大军,在格登山决定性战役中,一举粉碎了准噶尔部达瓦齐分裂割据势力。为了纪念这一维护国家统一,反对分裂割据斗争的重大胜利,清乾隆二十年(1755)五月,弘历亲自撰写了《平定准噶尔勒铭格登山碑》碑文,乾隆二十五年在格登山建碑记功。

1999年10月8日,我有幸实地考察了格登山碑。它竖立于格登山一个山包顶部。平定准噶尔部达瓦齐分裂割据势力决定性一战就在格登山进行。格登山碑现位于伊犁地区昭苏县境内,中哈边境线中国一侧的山上,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。碑为青砂石质,分碑额、碑身、碑座三部分,通高3.03米,宽0.98米,厚0.27米。碑额雕盘龙,正面刻“皇清”、背面刻“万古”各2字。碑身正面和背面阴刻满、汉、蒙、藏四种文字碑文,正面用满、汉文字阴刻,竖行,以汉字计,共210余字。碑座两面雕刻万顷碧波,日出东海图等。清光绪年间曾修建碑亭,1975年重新整修,1985年又在碑亭外修建铁围栏,立有保护单位标志。该碑除个别碑文漫漶外,整体保存较好。

格登山碑碑文记载了平定准噶尔达瓦齐的重要史实,碑又建立在格登山一战的遗址上,使该碑成为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实物见证,具有特殊的价值。

准噶尔部是我国厄鲁特蒙古(蒙古族一支)的一部分。清乾隆十年(1745),准噶尔部噶尔丹策零逝世,其次子策妄多尔济那木札勒继位,从此在近十年内,准噶尔部连续发生贵族争夺汗位的斗争,互相残杀,民不聊生。在达瓦齐夺得汗位后,在沙俄唆使下继续进行分裂活动。乾隆十九年(1754)七月,在争权斗争中失败的阿睦尔撒纳等率所部二万向清政府投诚。此前已有萨勒尔、三车凌“内附”。他们相继成为清朝的王公、将军和参赞大臣。清政府由此对准噶尔部的真实情况有了全面了解。

乾隆十九年十月戊午,清政府向“诸王满州大臣等,宣示办理平定准噶尔事宜”后,开始进行调集兵马,筹备粮饷等各项准备工作。十一月甲午,清政府正式宣谕:“北路命将军班第、阿睦尔撒纳,西路命将军永常、萨喇勒,率兵前进,平定准部”。北路、西路大军出发前,乾隆帝弘历颁布诏书,宣示派兵征讨达瓦齐、统一准噶尔割据地区的理由,同时宣布:“抒诚来降者,朕亦同车凌、阿睦尔撒纳等一体抚恤,使居原游牧处,不令他徙”,“即使达瓦齐能痛改前非,输诚投顺,朕亦一体封爵,不令所失”。两路大军共五万人,战马七万匹,于乾隆二十年(1755)二月先后出发,直奔伊犁,进行平定。五月初一,两路大军在伊犁东北三百里博罗塔拉河谷胜利会师。五月初三,清军前锋部队进抵伊犁河畔。此时的达瓦齐仍执迷不悟,负隅顽抗。他率部万人,退居伊犁西北方向的格登山,“格登之崔嵬,贼固其垒”,“格登之薜,贼营其穴”,背负山崖,前临泥淖,驻营固守,孤注一掷。

五月初五日,清朝大军渡过伊犁河,“师行如流,度伊犁川,粤有前导,为人具船。”“渡河八日,遂抵格登”。其间,有明阿特鄂拓克部众从达瓦齐营中逃出,向清军投诚,并报告“达瓦齐自特穆尔图诺尔带兵来此,军械不整,马力亦疲,各处可调之兵,已收括无遗,现在众心离散,愿降者多。”此时清军对达瓦齐叛军的情况了如指掌。五月十四日,北路和西路大军分兵两翼各据地势,包围了格登山达瓦齐叛军。恰在这时,清军又截获了达瓦齐派出征兵的察哈什桑,了解到达瓦齐部下军心不稳,毫无斗志等情况。是夜,“三巴图鲁,二十二卒,夜斫贼营,万众股栗。人各一心,孰为汝守。汝顽不灵,尚窜以走。”清军派出三巴图鲁,即喀喇巴图鲁阿玉锡、厄鲁特章京巴图济尔噶勒、新降桑察哈什率兵22人,出其不意,突入敌营,策马横刀,乘夜袭击。达瓦齐叛军措手不及,乱作一团,自相践踏,死者不可胜数;万余敌兵,顷刻瓦解。达瓦齐率二千余人仓遑逃遁。黎明时,阿玉锡等收服达瓦齐部众降者五千余人。格登山一战获得全胜。

清政府平定准噶尔达瓦齐分裂割据势力后,对有功人员策勋行赏,而对被俘的达瓦齐和罗布藏丹津等,在被解到北京后,也本着“于恒有言,曰杀宁育,受俘赦之,光我扩度”和“宁宥加恩”的精神,封达瓦齐为亲王,准许他及子女居住北京;对罗布藏丹津“免死”,授其子伺卫之职。

清政府高度重视平定准噶尔部达瓦齐分裂割据势力,维护国家统一,并对这一重大胜利给予高度评价。乾隆二十年(1755)五月,乾隆帝弘历撰写了《平定准噶尔告成太庙碑》碑文,立碑于北京国子监。碑文对清政府决定进军伊犁,平定准噶尔部达瓦齐分裂割据势力缘由、过程和结果作了全面记述。同时,亦由乾隆帝弘历撰写碑文,在伊犁建立《平定准噶尔勒铭伊犁之碑》(已不存),与该碑完全相同的一通碑立于承德普宁寺内,至今保存完好。碑文体现了清政府对准噶尔部的安抚感化和乾隆时期的民族政策,及其对准噶尔部的管理要求,以期让其安心生产和生活,和睦相处,“齐御外域”。乾隆二十年(1755)十月,为了庆祝平定准噶尔达瓦齐叛乱的胜利,乾隆帝弘历在承德避暑山庄大宴赉四卫拉特部落旧附新归之众。同时效仿其祖父康熙帝玄烨安定喀尔喀会盟多伦,修建汇宗寺的做法,在承德修建普宁寺,纪念平定准噶尔达瓦齐分裂割据势力。

清政府维护国家统一,平定准噶尔部达瓦齐分裂割据势力的军事行动,顺应了历史潮流和各族人民的意愿,因此受到西北各族人民包括准噶尔部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坚决支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